lllenkaaa

吻你九万里外


兴趣使然七彩玛丽苏文手

(遇见逆水寒)给他讲个童话吧


方应看/叶问舟










方应看:海的女儿


“讲故事?半夜不睡觉,你倒是好兴致。”


“是你没听过的!”


“你讲。我还好奇,什么故事能比你睡觉还重要。”


方应看似笑非笑的把折扇放到一旁案上。此时夜色将临,灯火透亮,我同他身在甜水巷某处客房,即便两人身着整洁,气氛也被夜市里充满淫靡的招呼声感染暧昧,我脸红地低下头,结结巴巴开始讲起来。


很久以前,在大海里,住着七只美丽的人鱼公主。


“人鱼?”


他皱起眉来,对我口中的名词感到不解。


“上半身是姿色貌美的女人,下半身是鱼的尾巴。……长这样的。”

我拿起案上的纸笔,随手给他画了画。他若有所思端详几下,笑出声:“这画像你。不过有一点不像。”


“哪一点不像?”我竖起耳朵仔细听。


“你不是鱼尾巴,是河豚尾巴。”


方应看我劝你善良。

我摇摇头,刚刚开始讲呢你怎么就打岔,于是清清嗓子,继续讲下去。

海里的王宫有个规矩,只有年方十六的公主才能去海面上。最小的小人鱼盼完姐姐们都各自眺望过海面的风景后,终于有机会到岸上了。她浮出水面的那天,海上的星星非常美。


“跟我带你看的比起来,哪个更美?”


“我又没看过她看的星星,当……当然是跟你看的美一点。”


我扭捏着回答,他似乎很满意,示意我继续讲下去。


这时,远方来了一艘大船,船头站着一个非常英俊的……皇子。小人鱼对他一见钟情,想要游近一些看,这时,海面刮起风暴,大浪把船掀翻,王……皇子溺进水中,被小人鱼救到岸上。但是他醒来后小人鱼却惊恐地逃进水里,皇子不知道是谁救了他。


小人鱼回到海里,却还是整天对着皇子日思夜想,于是她找到了海里的巫婆。想请求她将自己变成人。巫婆答应了她的要求,可是前提是,要她用自己好听的声音做交换。


“然后化成人形和皇子相好,从此厮守一生?”


他好像已经猜到了结尾一般笃定,声音都变得兴致缺缺的。我得意一笑,还真的不是这个套路。


她变成人来到皇子的城堡,不是,皇宫。但是皇子已经和别的姑娘有婚约了,他误把另一位路过的公主当做救命恩人,同她订婚。小人鱼开不了口,没办法解释,只能看着她心爱的人和别人喜结连理,自己躲在一旁哭泣。

新婚之夜那晚,小人鱼的姐姐浮出水面告诉她,她们用头发换了一把匕首,只要小人鱼将皇子杀死,鲜血浸染她的双腿,就可以变回人鱼,否则第二天早晨便会幻化成泡沫消失。


小人鱼不忍杀死自己心爱的人,于是将匕首丢回海里,第二天迎着晨曦消失的无影无踪。


“怎么样?是不是和你想的不太一样?”


方应看没有立刻回答我的问题,反而有些心不在焉的,眉头越皱越深。我想,钢铁侯爷也终于被纯粹的爱情打动了,不料他突然开口问我:“你怎么突然讲这么悲伤的故事?”


“啊?”


我愣了会儿,一时有些支吾:“没什么理由,就……和你分享一下,这是我很喜欢的故事。”


“真的没心事?”



“没有!”



“你若是杜撰,那还有几分编故事的才能。”



“怎么可能!是别人写的。”


“谁写的,我为何从未听闻。”


我内心不屑。天下这么大,你没见过的东西不是很正常吗。


“是安徒生写的……”我伸手端起茶杯啜一口,心想编什么谎话搪塞一下,“他写的东西在这里就我看过,别人都不知道的。”


“这么说,这安徒生是你们三清山来的?”隔着几尺都能明显感觉到他话里的不悦,“下次我去登门拜访,看看只把故事写给你看的人,是什么样的。”


“那你觉得这故事怎么样?”我连忙转移话题。


“新意有了,不过离让我喜欢,还差那么点。”他摸摸下巴,得出一句结论,“女人不识趣,男人不争气。”


“哪里不争气了。”


“若我是那皇子,舍命救我的,和单单只想攀附我名号的女人,如何会分不清?再言,若是我真想找到我心爱的女人,我方应看会不择手段。”


他说完,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。


“那是你……别人不一定会这么想的。”


“那你如何想?”


他丢出的问题又让我缄口难答。我想我儿时也曾为这样的爱情感动到流泪,可那时不懂爱情,只是为美丽的公主感到可惜。现在能懂了,却再没认真回想其中的深意。


“如果抱着这样的心去爱一个人,对方如果知道了,一定会很幸福吧。若是我深爱的人可以平稳安康,那我也会心甘情愿化作泡沫。”


面对我这如此深情的回答,方应看沉默一会儿,然后他突然面露微笑,一把将我的身体搂进他怀里,方应看身上的龙涎香缠绕上我的思绪,将两颊染红几分。


“放心,你没有那个机会。你不是人鱼,是河豚。”

“而且,我方应看,不会让你受一点委屈。”









叶问舟:睡美人




三清山的夜比现代的美了不知多少倍。虽没有连绵不绝的彩色霓虹,却有数不胜数的天上星斗和藏不住脸的圆月。我坐在云起台打个哈欠,身边的师兄笑着摸摸我的脑袋:“困了?那要不,我送你回去睡会儿?”


“不了不了……”我搓搓眼睛,“说好今日陪师兄赏月,怎么能刚来就走。”


“傻丫头。这月又不会跑,我们明日来看不也一样?”


“今日的月是今日的,明日的月又是明日的,不一样。而且我答应师兄的,一定要做到……”我想起每次只要我有所求,师兄答应后必定兑现,我甚至从未细想他在这过程中是否有这样的为难。


“我的师妹长大了。”问舟师兄一边说着,一边又抬头看看星宿,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来。


“对了,师兄,解解闷,不如我给你讲故事吧!保证你从没有听过。”我兴奋地向他提议,师兄没有避讳,笑着回答一声,好啊。


在遥远的国家,一位美丽的公主诞生了,由于君王老年得子,欣慰不已,立刻办了大宴款待各路国内名门,还请来了十二位仙女为公主祝福。


但是实际仙女却是有十三位,没有被邀请到的那位仙女便在宴上为公主施下一个咒术,公主十六岁那年必定会被纺车的针尖扎破手指而死。


君王爱女有加,却破不开咒术,只得下令烧毁所有纺车,在公主十六岁前不允许任何人使用。


我讲完一段,回头看师兄,他面色有些凝重,说道:“若是如此,那些以纺织为生的人,定很疾苦吧。”


“没关系的师兄,只是一个故事而已……”我安慰他,实际我心里很清楚,这在历史上并不只是个故事而已,“你听之后的,之后的很精彩!”


时日流逝,公主逐渐长成亭亭玉立的姑娘,到了她十六岁那一日,便是应验咒术之日,君王将她紧紧看守,可她还是被引诱去了有纺织车在的地方,情不自禁用手指触碰了针尖,从此陷入长眠。


她沉睡时,面容并未老去,就这样过了一百年,有一位英勇善战的将士,披荆斩棘来到公主沉睡的地方,杀死了坏仙女。


“师兄你猜猜后面怎么了?”


“这个。我也没有想法,我从未听过这样的故事,师妹告诉我吧?”


他情不自禁吻了美丽的公主,咒术就解除了,公主沉睡一百年醒了过来,两人心生爱慕,和他回到原来的国家,从此两人喜结连理。


我拍拍手,开心的说:“讲完了,师兄,这个结局是不是很好?”


“是很好。”问舟师兄先是笑了笑,表情又变得有些落寞,我不禁凑上去,问他怎么了。


“师妹。”他开口。


“你每次因为蛊毒昏过去的时候,我都怕你也会睡那么久。睡上百年,我死了以后,便没有人照顾你了。”

“师兄,我现在好好的!你看我!”


不知如何让他打起精神,我只好立刻站起身来原地蹦哒一圈来证明自己确实健康有加,可惜天公不作美,一阵夜风刮过,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喷嚏。


师兄立刻将他的衣服脱下为我披上:“你从小身子弱,我还不知道吗。回去吧,免得着凉。”


“可是月亮……”


“等暖和一些,我们再来看。”

师兄温和的话语在凛冽的寒夜中温暖无比,像一阵吹开百花的春风。我应了他的话,和他一同起身回到自己的房间。





叶问舟卧在床上,久久不能眠。他想起师妹讲的故事,想起师妹活蹦乱跳的样子,想起她因为蛊毒痛苦万分的样子,心痛无比。

如果只要一个吻,就能让她不再受苦。

如果只要两情相悦便能解开蛊毒。

他摇摇头,侧身过去,将烛火吹灭。







Fin.






评论(42)

热度(51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